林启启启

任何困难都可以打倒我

【带卡】人生很苦,你要学会吃糖。

* 少时太早决裂,和解即是终结。不过缅怀一生,却睹当初少年。
*仔堍x六火。



当我看到他指节分明却有了皱纹的手掌从他兜里摸出颗糖果,朝我有些讨好得递过来时,我除了迷失还是迷失。

他是老去的卡卡西。

我伸手去接的动作一定太别扭了,连问他为什么兜里装着糖都没有说。白发的老队友八成看我将糖握在手里就没了后续,顿了顿就开了口,声调平平淡淡。——“不吃吗,带土?”

“我只是!在稀奇糖纸的花样…不可以吗?”

糖有什么稀奇的,我吃过太多了。他的目光有必要这么期待吗?不知道的还以为这颗糖有多…

“唔,好吃。”

旗木老爷爷的眼睛很明显得在笑了。
……我夸的是你吗?

——“看来买对了。
他们说小朋友肯定会喜欢这个味道。”

被同期称呼为“小朋友”的事实让我差点把糖提早咬碎。如果不是他的表情非常诚恳,我都要怀疑这是不是最流行的嘲讽方式。好吧…开玩笑的,他这张脸太具欺骗性了,我险些忘了他曾经飘过来的无数个不屑眼神,还有他一贯不冷不热的讽刺。我讨厌他,他也讨厌我。这才对吧?虽然我……


是想着和他搞好关系的。

“你这颗糖,本来是为谁准备的啊。
已经被我吃掉了,那个人不会怪我吧?”


我是真的很想和卡卡西…
成为朋友的。

——“不会。”

他的语气认真到让我不由重新看向他。

那个人是谁我不在乎,给了我糖,就是我可以吃的意思,不论是为了谁准备的,它都只是一颗平平无奇的糖而已吧?

——“他不会怪你的。虽然他总爱把脸皱成凶巴巴的样子,做什么事都一意孤行。”

——“但他其实,是个心很软的人。”

——“所以放心,只是一颗糖,他不会那么小气的。”

眼前的长者披着白袍子慢吞吞又很从容得说完,最后才望来的目光,意外得像我认识的那个卡卡西。

固执、不容有疑。

我不知道他说的人是谁,同期里没有爱吃糖又臭脾气的人,卡卡西的后生我也只认识他两个弟子。


他说的是谁?

如果不是我把他的话听得清清楚楚,我可能会为他的眼神重新配字,不过他的眼神就算酷起来,也带着一股温柔。我从没遮掩过讨厌卡卡西那不可一世的做派,和随时可能被他不带任何感情念出口的一条条忍者守则。那些冰冷冷的字眼写得整册都是,我只当废纸垫桌脚。什么「不可流泪」、「任务优先」、「必要时放弃同伴」,别人怎么说都是他们的事。但是卡卡西,为什么是卡卡西,他怎么说得出口啊?放弃同伴,他可能放弃我还是放弃琳?

……可我明明知道他不可能真的遵行这种守则,还用这种心情暗自责怪,我这又算什么?一点都不光明坦荡,琳也不喜欢会猜忌队友的男生。说到底有什么可担心的呢?他说过守护同伴是他准则,就不会弃之不顾。因为我认识的旗木卡卡西,是个很酷的人。

当日我考试失利气馁万分半伏看台护栏,一低头就见他傲立考场中央,对敌从善如流,招招凌厉又点到为止。白牙出鞘,他眼中满是少年气概。


真的……很酷。


全场都因他噤声。
这种人天生就该光芒万丈,就该被崇拜。

…而不是——

像眼前人这样,明明仍值壮年,看上去倒像五六十岁的老爷爷,还分外自得其乐。他被岁月抚平的眉心瞧不出半分不耐,就连眼尾都下弯成恰到好处的平和之态。方才那点酷酷的,终于有点像卡卡西的目光,已经瞧不见了。

“哪有你说的那种人?心软的人怎么还会凶巴巴呢?”

——“对啊,这世上怎么会有这种人呢?
非要说点什么的话,大概是因为他太害羞了吧。”

什么啊?我要说的不是这个……!

“…他没有朋友吗?”

居然…沉默了?
刚刚那通夸赞好像多了解他一样,其实连他有没有朋友都不知道。现在这又是什么态度?那你们到底什么关系?

“喂…卡卡西,你是他的朋友吧。”
——“…是。”

果然吧。
卡卡西已经有非常在意的朋友了。

“虽然我不知道你的朋友为什么这样,但我就是觉得,他活得这么别扭,不会觉得很伤心吗。你既然是他的朋友,难道不该帮帮他?与其浪费力气向我解释,直接告诉他改改臭脾气不就好了?既然是个害羞又心软的人,你又是他的朋友,就一定会听你的话啊!”

去帮他啊,就像我想对你一样。

就算我告诉自己,你旗木卡卡西再怎么讨人厌都随便,没有人愿意亲近你也不关我事,我也不是非要和你做什么好朋友,我们连关系都僵得很,我干嘛操心得那么认真?可我…

我早就把你当做朋友了,卡卡西。
就算是单方面的,就算知道你瞧不上,我都不想放着你不管。

“只要你肯开口告诉他……”

——“对不起。”

“……?”

——“他的确说过,把我当做朋友这样的话。
他还能这么想,对我来说实属万幸。他为我做了很多,一次又一次。”

——“而我,从来都没能为他做些什么。
所以很抱歉啊,我让你失望了吧。我没有帮他改掉他凶巴巴的臭毛病,他的那些心里话,总是在最后才肯告诉我。”

我把糖推到侧颊,终于意识到,他的话怎么这么多。卡卡西并不是会絮絮叨叨得跟人说自己如何如何错的人,毕竟他那么厉害,又很少做错什么,一直都只有别人错的份,好比说我。

“好吧,那又怎么了?”

虽然他和别人之间的事,旁人说再多都比不上本人两句话,不过怎么说我都是他的队友,如果没有份量也听不到这些话吧。

“你就该什么都知道才好吗,卡卡西?有什么好抱歉不抱歉的,没有就没有啊,也许人家不在乎呢!对于朋友的善意,只管高高兴兴得收下就好了。你现在这副表情什么意思?”

“按你说的,他做了那么多,结果反倒让你这么难过吗?那他做的那些还有什么意义?什么天才忍者,你其实是大笨蛋吧。”

——“…………”

他虽然没有说话,但我却松了口气。

因为他终于肯笑了。


阴差阳错出现在这个时空,到现在也有好多天。眼前这人总是笑得温柔又老态,背骨也弯得毫无干劲。就算被我一天督促三十次“背给我挺直了啊”,也毫无脾气得死不悔改。是啦是啦,要我相信眼前这位——背不够直,眼神不够酷,头发都不够嚣张的老男人就是卡卡西,实在是很困难。

但是他的眼睛,和我认识的卡卡西是一样的。
不是说眼睛凌不凌厉,够不够酷。

是孤独。


“卡卡西,糖很好吃。”
——“那就好。”

“不会很甜的,你以后可以买给自己吃。”
——“好啊,我会的。”

我想了想,还是没能厚着脸说“其实我觉得你挺好的”。

六代目大人的复杂心事比我想象得还要多,可是我那里的卡卡西还在等我回去。所以剩下的,就交给这边的我做完超S级任务回来吧。

糖已经在嘴里融化得差不多了,我把手里的糖纸慢慢展平整很想知道牌子叫什么名字,却发现没有标注。花哨童趣的图案上有一行字体很可爱的小字。

我把糖纸重新揉皱藏在手心,再一次叫住他的名字。他那满头接近于雪的发色似乎比记忆中的还要浅,贯穿左眼的疤痕不会让他有半点狰狞,他的双眼已经不够黑了,却莫名还是能和他少时的模样重合。他简单得嗯了一声看向我,我却沉默了。

他是老去的卡卡西。


“一直没说,其实我觉得你挺好的。”

“也挺喜欢你的……”




我的心里话,就提前告诉你好了。




小字:「人生没有重来,现在就要幸福起来。」

评论(8)

热度(513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